2010年2月5日 星期五

旋轉裝置研究:氹氹轉留聲機--許方華



是次作品嘗試以一個較具玩味的方法去回應展覽主題與場地:文化遺產,藝術與設計。作品的概念與一直進行的聲音研究有關,希望探討更多關於聲音的物理性,例如:聲音的播放速度。我把留聲機與兒時最喜歡玩的氹氹轉聯繫在一起,明顯是因為他們都以旋轉方式運作。有關的聯想,亦表達了我對是次展覽場地的直接回應。我想,如果我是住在這個空間的一名小孩,在這空著的遊樂場中最希望有什麼呢?於媽媽忙著做菜時偷偷地溜去公園玩氹氹轉是兒時最愛的幻想。

希臘人認為沿著圓形軌跡運行最具穩定性,動態最為完美。無論你在圓的哪個位置行走,你也總是與圓心保持著相同距離。而氹氹轉作為一個裝置介面,是最直覺和即時性的,觀眾一看見便知道如何參與。透過感測器,音樂播放的速度會因應觀眾玩氹氹轉的旋轉速度而改變。

是次的作品是發掘聲音創造的一個試點,更多的研究仍在進行中。


“這項研究的圓周運動:旋轉木馬全面留聲機”,楠慧

這項工作提出了有趣的撥款思想作為一種戰略為處理文化遺產。這是一個持續的一部分實驗項目,目的是在境內的物質性的聲音和直接操縱的特點。我來到關聯留聲機與理想中的旋轉木馬輪。這兩個對象,顯然聯結概念圓周運動。該協會還表示我對目前的安裝地點。我不知道,如果我是一個孩子生活在這個空間,有什麼我想這裡面就是空的操場?

我想起了希臘哲學家認為圓周運動誰是最完美的一種運動,因為它的穩定性:在任何一個圓圈移動始終保持在同一距離中心。在旋轉木馬,是一個直觀的全面和直接的界面,請好玩的參與。它包含一個傳感器,記錄數的革命每秒。計算機然後利用這些信息調整的速度播放聲音。這項工作應該被看作是一個持續的項目,探索其他方法產生的聲音。

許方華,別名靜兒,香港出生長大。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並於英國倫敦藝術大學中央聖馬丁學院深造,獲藝術碩士。作品曾於國內,國外及歐洲等地展出。曾獲彭博新一代藝術家獎,香港藝術發展局藝術獎學金及香港設計師協會設計學生獎學金。關於創作,許氏認定作品的概念非常重要。文字與作品之別,是作品悄悄地低語語言與意念間那模糊,不一致的地方。
網站:http://www.earthlinginger.com

楠慧(化名因格)出生於香港。她獲得學士學位,在她的創意媒體從香港城市大學和碩士時的美術學院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回族的作品已被證明在英國,歐洲,日本和中國。她被授予彭博新興歌手獎(2008年),藝術獎學金由香港藝術發展局(2005年),香港設計師協會設計學生獎學金(2003年)。她的大部分作品表現出濃厚的興趣,在語言和實驗,視聽互動技術。

網址:http://www.earthlinginger.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