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5日 星期五

百年老店之學成號雜貨: 舊物交換與收集行動--劉學成













photo courtesy: Selina Ho
混合媒介裝置

“學成號雜貨舖”是一幢仿照舊唐樓的建築風格,用舊紙皮和舊物建造的流動舖頭。在區內四出遊走,我會坐鎮鋪內,打開窗戶與街坊聊天,藉以收集不同物品和物品背後的故事。期間在不同地點開鋪的過程會被一一拍攝,錄影,並與所收集的物品重新裝置成雕塑,在展覽場地展出,與觀眾分享舊物舊事舊情味。

我一直擔心這副人鋪合體的怪模樣會嚇壞街坊,又或遭受街坊冷遇,無法與大家展開交流。原來這副擔心是枉費的。當我拉著舖頭四出巡行,街坊大多好奇走來觀看,你一言我一語的,告訴我住在這區的點點滴滴。有一些媽媽更帶著小朋友前來,憶述自己住在舊唐樓的兒時往事。原來過去與現在是這樣的接近。

特別鳴謝照片攝影師:林磊剛
錄像攝影師:梁世潘
錄像剪接:麥梓樂

劉學成畢業於澳洲皇家墨爾本大學藝術學士,碩士學位。自2003年起,劉氏積極參與多個本地聯展,2006年曾於香港舉辦“規律”及“詩前想後”兩次個人展覽。作品曾於 2004及2005年兩度入選“夏利豪基金會藝術比賽”,現為香港藝術學院助教。劉氏喜以現成物組合成為裝置作品,他對歷史及文學題材深感興趣。最近,劉氏挑選了12首他最喜愛的唐宋詩詞作為他的創作靈感,以雕塑及繪畫來創作一系列的作品,將原來字裡行間的想像空間轉化為實在的裝置場景。

劉學學士學位,並獲得由外交部在澳大利亞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分別在2005年和2007年。他有興趣製造現成的普通,失去物體通常所體現的歷史和記憶,發展他們具有獨特的視覺特性和雕刻字符。他已舉行過兩次個展,即“詩。想像”和“訂單 - 備案個人行動”於 2006年。他是決賽中夏利豪基金會藝術比賽,在2004年和2005年。 2008年,入選的藝術家舉辦鄰里計劃由香港視覺藝術中心,他擔任節目專輯“Soulful景觀乞泉齋內”。他還加入了“現實反向”交流項目在波特蘭,美國於 2008年。最近,他還積極參與當地的展覽,如“重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